我最近是真的在为木头人伤心。仍旧不定期颜狗属性爆炸,拒绝吃药。

玉人歌 番外1 【苏靖篇】

    蔺晨下山后的第二年,飞鸽传书到琅琊阁,说是今后每年要让小太子到梅长苏这儿修习一段时间,顺便避暑。

    以梅长苏的智商,脚趾头想也知道这是蔺晨要过二人世界的意思,毕竟大暑前后就是朝廷也有休假的惯例,景琰当是要去行宫避暑的,想必蔺晨这没良心的就是抓住了难得的机会想要跟小皇帝好好享受假期。

    不过,想到小太子要来,梅长苏就心软得懒得跟蔺晨计较了,还身体力行的组织人员各种收拾打扫起来,随时准备迎接小太子的到来。

    其实当看见蔺晨这个消息时,梅长苏是打心眼里放心和高兴的。如今终于是尘埃落定了,景琰至始至终都相信和包容着自己,不曾有丝毫芥蒂,能放心把小太子交给他就是个最好的证明。

    回想曾经两人之间各种迫于无奈的误会,最让梅长苏心惊肉跳的倒不是敌人的挑拨,或是为了各自的执着而相互争吵,也不是最后又骗他一次被他追到琅琊阁来最终挑明关系而分开,他最害怕的是因为自己而让萧景琰自责。

    梅长苏何尝不明白,萧景琰在这段岁月里是最无辜的人,然而他却扛起了所有人的执念与期待,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夺嫡之路。本来就辛苦异常的人生里,怎能忍心再让他自责。

    那一次让梅长苏心有余悸的,还是林殊的身份被夏江戳破时发生的事……

    其实那次梅长苏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太好,又与梁帝和夏江斗智斗勇一番,虽是与萧景琰最终千钧一发化险为夷,但经历这一遭也是让他身子相当吃不消。所以当他被搀扶着走出大殿后也没来得及顾忌身后的萧景琰,那个十分失魂落魄的萧景琰。

    梅长苏每当想到这里都还是会狠狠的心疼,要是当初他稍微再坚持头脑清醒一点,肯定不会放萧景琰自己一人离开,他连两人并不是同时出的殿门都没注意,就这么被搀扶着回苏宅了。

    这么关键的事情,夏江没能说服梁帝相信,但却印证了一次次求证的萧景琰的心思。而且,竟然还不是自己亲口告诉对方的。

    所以当老阁主问他有没有好好跟对方说你回来了时,梅长苏无言以对。

    待梅长苏回苏宅修养那段时日,就连身边的黎刚和甄平也察觉到了他和萧景琰之间的不对劲。不像是之前直白的争吵,这次感觉……略有点尴尬。两人好不容易相认了,却是这么被动的方式,黎刚和甄平也有点自责怎么就急着把宗主弄回来了,连个招呼都没跟人家靖王殿下打,好歹还是人家不惜与父王硬碰硬的保下了他们完好无缺的宗主,这下就算宗主去找人家,到底是该跟人家说谢谢还是对不起都不知道了。

    所以当他们得知梅长苏要去找萧景琰继续实施翻案计划时也忍不住替宗主担心,这就要去跟太子殿下见面了,您准备好了吗?

    梅长苏表面风平浪静,其实内心也忍不住发虚,他也不知道啊……没见景琰知道真相后这么多天了愣是没来找过自己吗?

    这是伤心了啊……

    如今萧景琰已是太子,都入住东宫了,要去见他不太容易,他要不来苏宅就更加见不到了。隔壁的靖王府已是空置一段时日了,梅长苏吩咐下去的填堵密道也早就完工。不过,就在梅长苏在府中修养期间,听说隔壁的靖王府又热闹了起来,派人悄咪咪打听才得知,是太子殿下抽空回府整理搬运些旧日物什,暂住一段时日,整理完后就回东宫,以后怕是很难再回来了。

    这是个机会,把话说开的好机会,梅长苏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回避,该来的总会来,该面对的总要去面对,景琰就是有气那也是自己应该挨着的,他必须去见他。

    密道被封,梅长苏也挺不是滋味儿的饶了个大圈才终是到了靖王府大门口。出来迎接的是列战英。萧景琰这次回来也就带了这么几个贴身近侍,列战英也算是知道那天在大殿里发生了什么的人,看见梅长苏后也是颇有点尴尬,一时竟不知该如何称呼。

    “列将军还是继续称呼在下苏哲就好。”梅长苏看出列战英的窘迫,直接开口替他解了围。对方听后点点头,就准备把他往府里引。

    “且慢,”梅长苏打断列战英,“列将军,冒昧打听一下,殿下……景琰他……最近还好?……”

    列战英正不想提这事,可俩当事人他谁都惹不起,于是也只好朝梅长苏打开了话匣子。

    “殿下最近心情不太好,夜里休息也不太踏实。这几日回府后差不多都待在自己屋里,每日都收拾到很晚,我都熬不到殿下夜里熄灯的时辰。”看得出列战英也是相当疲惫,梅长苏一时也接不上话,只得听着列将军继续倒苦水。“我见殿下收拾得很仔细,每件东西都看,有些甚至看上很久。苏先生,殿下这次回来后,怕是要把能带走的都带走了,可你说,殿下怎么突然就想着要搬了呢……他怎么突然就舍得离开这靖王府了呢……”

    在列战英眼里,萧景琰就像赌气要离家出走的孩子似的,东宫什么的,在靖王手下一干人眼里,哪里比得上靖王府亲切。在萧景琰心里更是如此。

    而现在萧景琰却是铁了心要搬,像是要把什么东西抹去一样。

    梅长苏无奈的叹了口气,“我去看看他。”

    梅长苏留下陪同过来的黎刚和甄平,列战英也没跟着,他独自一人朝着内堂走去。

    那日在母妃处大哭一场后,萧景琰下定决心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他心情混乱得很,想了这么多年,也没想到得知真相后的自己更多的反而是不可置信,气愤,委屈,不甘,这些情绪把之前始终存于心里的那一点点侥幸给冲得七零八落,甚至来不及欢喜。

    因为实在不想被打扰,他便找了个借口出来透透气。入住东宫后更是觉得靖王府亲切,回来后的萧景琰觉得心累,也没打算要出门,便也没着正装,一直是一副轻软的常服打扮,头发也柔顺的垂在肩后,只拿缎带轻轻绾着。

    这样的景致就是靖王府的人也不常见,更何况是分离了这么久的朝思暮想的人。梅长苏一眼看见靠坐在窗边,手里拿着一卷不知道是什么的书籍,还有点昏昏欲睡的人,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看见成熟后的萧景琰这幅模样,惊得一个没忍住,一声“景琰”便脱口而出。

    萧景琰惊了一下,睡意顿时烟消云散。他转头看了一眼站在门前的梅长苏,面无表情语气凉凉的回到:“别叫景琰,你不是梅长苏吗?”

    这反应该说是在梅长苏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但也噎得梅长苏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

    萧景琰看着平日里经常说得自己无力反驳的人哑了火,心里又莫名上来一股闷气。

    “苏先生到访,本王却是这么个状态,实属不应该,待本王更衣后亲自招待先生。”说着便起身要走,梅长苏眼疾手快把人给拉住了。“景琰……我们好好说话,成不?”算是祈求的语气,不管是林殊还是梅长苏,这也是百年一见。萧景琰并不看他,两人沉默一阵,最终萧景琰还是坐了下来,毕竟也不是真有去换装的必要。

    “景琰……对不起。这么多年来瞒着你……”

    “你不需要跟我道歉,”萧景琰打断梅长苏的话,“我只是萧景琰而已,你没必要顾忌我的感受。”

    “景琰?”梅长苏吓了一跳,他有点搞不清楚萧景琰究竟想说什么。

    “难道不是吗?”萧景琰冷冷的看着梅长苏的眼睛,长这么大萧景琰对林殊基本没有真发火的时候,但这次梅长苏肯定萧景琰是气极了。

    “呵呵……”萧景琰冷笑一声,“你看,谁都知道你是谁,就我不知道。”

    “霓凰和蒙挚早就认出你来了,母亲更是只看了一本书就明白了你是谁……”

    “就连夏江,他都看得出来……”

    “我连夏江都不如……”

    “你说……萧景琰是什么人?他能是林殊什么人?”

萧景琰说得咬牙切齿。梅长苏惊得瞪大眼睛看着他,一个字也吐不出来。

    “走到今天,说我是为了昔日好友夺嫡翻案……到头来连我自己都不信!”伴随一声清脆的碎裂声,萧景琰砸了手边的玉杯,大声吼了出来。

    “景琰你不必……不要这样!”梅长苏声音都带着颤,好在是这段日子身子调养的不错,这一急还能撑住不倒,他一身冷汗,萧景琰的反应比他料想的所有情况都要糟糕,他实在没料到萧景琰竟会迁怒他自己。

    “我还能怎样……你告诉我,我还能怎样?!”萧景琰红了眼眶,他觉得自己也快要崩溃了。他不能恨谁,梅长苏这么做的缘由他怎能不明白,他甚至不能责怪身边任何一个人。但他难受,他所有的气愤与不甘,委屈与挣扎,除了他自己,他还能把这些扔给谁?没有人可以为他承受和分担这一切。

    “你知道这些天我在这里的感受吗?”萧景琰走到身边一箱整理出来的物品旁,他弯腰拾起一些书卷,捧在手里看着梅长苏,“这些,都是小时候我们一块看的书,箱子里还有很多七七八八的小东西,这么多年来我都不舍得动一下,我怕等你有一天回来了,嫌我不好好保管它们……”

    “可我现在只想把他们都扔了!”萧景琰将手中的书卷砸在了地上,梅长苏不敢拦他,从小到大萧景琰从没这么对他吼过,萧景琰的样子狠狠的戳着他的心,他知道萧景琰心里难过,要打要骂要扔要砸都好,只要不再逼他自己,梅长苏都挨着。

    “是我自作多情,我傻还不行吗!”萧景琰越说越不解恨,边说边把整理出来的一箱箱的东西扔到门外。

    哐啷啷的动静把站在外院的三人吓得不轻,列战英生怕自家主子吃亏马上提刀就要杀进去,被甄平一把拦下。还是黎刚识时务,忙安抚列战英这就算真打起来也是我们宗主完蛋,还是不要去打扰他俩的好。列战英惊讶这俩宗主铁杆这次竟然不帮着自家主子,也是太阳出西边了。列战英本来想到这帮人一块瞒着自家殿下这么久还总是教训人心里就有火,现在既然他们都不管自家主子了,那打就打吧,便也不再想着要进去解围,三人继续在外面干等着。

    萧景琰难得爆发一次,梅长苏虽没拦着但也一直想找个时机拉住对方,这时眼瞅着萧景琰从架子上抓过一个精致的盒子就要砸,他虽然不知道那是什么但直觉告诉他这个东西很重要千万不能扔了,于是来不及多想便冲上去一把把人扯怀里抱住了,“好景琰,好景琰……”梅长苏用力把人圈在怀里,一边轻轻拍着,一边好生劝哄着,“是我不好,我怎会不知景琰的心意,你生气打我骂我我都认,别伤自己的心……别扔了,咱不扔了好不好?”

    梅长苏一番安抚终是起了一点效果,怀里的人总算是稍微安静了点,萧景琰也是一时气极没注意,这下冷静了才惊觉自己手里抓着的盒子正是那颗东海大珍珠,自己亲自下海捞了不知多少次才终于找到的,给林殊的珍珠。

    看清手里盒子的一瞬间萧景琰眼泪就下来了,十几年来他仿佛也把自己所有的心意藏在了这颗珍珠里,珍而重之的好好收着,他一直在等,也设想过很多种将珍珠交给对方的情景,只是没想到现在的自己却恨不得把这枚珍珠连同这十几年的情谊一块扔到自己再也看不见的地方去。

    他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疼自己,到头来这算不算自己糟蹋了自己的心意?

    梅长苏一看萧景琰落泪,心里更是一阵钝痛。他紧紧把萧景琰按在怀里,这一刻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他只能用行动慢慢安抚这伤心至极的人。

    “景琰……景琰……对不起……”梅长苏轻轻在萧景琰耳边低喃着,轻轻吻着对方的发顶,萧景琰眼泪还没收住,但想是终于累了,紧绷的身子才软了下来,任由梅长苏抱着不再挣扎。

 

    也不知过了多久,怀里的萧景琰始终没有开口说话,梅长苏察觉到对方的疲惫,便唤过院里的三人,让列战英陪萧景琰去另一件屋子歇息,自己也没离开,老老实实蹲下开始收拾这一地狼藉。甄平和黎刚也想帮着捡,但被梅长苏制止了。

    有些小东西已经被摔坏,有些还是好的,梅长苏一件一件的检查,每一件他都记得,那是他们小时候的一点一滴,林府里的东西是不剩下什么了,但萧景琰这里差不多有林殊完整的过去。

    每一件物什都看得出是一直被精心保养着的,梅长苏可以想象萧景琰亲手扔掉它们时的心情,那是真的剜心蚀骨。

    他忽然想起刚才被列战英扶着离开的人,他手里好像还拿着那个锦盒。虽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但终究是保住了,梅长苏知道若是盒子里的东西受到了损害,萧景琰会比他更伤心。

    他实在不能再眼睁睁看着萧景琰伤害自己了。

    梅长苏突然恨透了现在的自己,若还是林殊,任打任骂就是,怎么也不会把萧景琰逼到如此地步,萧景琰就是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也舍不得朝现在的梅长苏身上揍一拳的。

    梅长苏哪能不知道,全天下最不想要他这个麒麟才子的,就是萧景琰。

    可他终究已做不回林殊。

 

 

    梅长苏深吸一口气,看着远方的群山发呆。

    他又回忆起这段让他无法释怀的往事。其实也是在那次之后他下定决心不愿再让萧景琰陷在过去,他必须让萧景琰脱离他的阴影。

    这也才有了之后的追逐和最终的放手。

    还好,如今,两人各自安稳,也并无芥蒂,这样就足够了。

 


    “苏先生。”整齐的孩童声音打断了梅长苏的思绪,他回头看着一对小少年。

    这是一对模样清俊的双胞胎,蔺晨的远房侄子,之前被蔺晨千里迢迢接过来,在琅琊阁跟着梅长苏修习中。

    “先生,太子殿下什么时候来啊?屋子都收拾好啦,可累坏我了。”弟弟聪明机灵,活泼随性,性格跟蔺晨有几分相似,说是蔺晨儿子也是可信的。

    “弟弟你又没大没小,太子殿下是客人,我们收拾屋子是应该的,怎么还抱怨上了,快跟先生赔礼。”哥哥识大体,性格认真谨慎,这点倒是颇得梅长苏真传,不过偶尔可能对弟弟是严厉了点……

    “好了好了,今天你们都辛苦了,咱们晚上让吉婶儿煮粉子蛋好不好?”

    “好呀!!”

    “先生,太子殿下长得好看吗?”

    “瞎说什么呢,等太子殿下来了你可安静点儿……”

    “哎哥哥你又打人……”

     ………………

     …………

 

【玉人歌番外   苏靖篇完】

 


评论(14)
热度(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畑鹿惊的稻草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