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是真的在为木头人伤心。仍旧不定期颜狗属性爆炸,拒绝吃药。

【苏靖|蔺靖】玉人歌(十七)

琅琊阁。在一个旮旯里。

“你怎么真跑回来了?!”

“你以为我想回来啊!!”

“不是,你就这么回来了,景琰那边什么情况?!”

“当然不好了!可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你!……”

 

“嗯咳!两个人杵在这里干什么?滚回来了也不知道好好打个招呼吗?”

刚才还在旮旯里吵成一团的两个大男人随着老阁主的问话秒怂,只能乖乖闭嘴跟在老阁主身后一同来到大堂里安静的坐下等着训话。

“我感到很痛心。”老阁主起了个头。

“……我也,感觉挺挫败的。”蔺晨难得蔫了吧唧的低声嘀咕了一句。

梅长苏扭头看着蔺晨,眼睛都快瞪出眼眶了。

 

蔺晨那天跟萧景琰闹了个不愉快后就急急忙忙赶回了琅琊阁。刚到地方就被梅长苏截住,拉着他躲到一个旮旯缝里就要问个清楚明白,只是来不及说两句就被老阁主拎到大堂了。能被梅长苏察觉的事情自然是瞒不过老阁主的,蔺晨深感对于情报工作自己和梅长苏都还有得学。

不过这都不是重点,当下情况非常复杂,加上蔺晨心里惦记萧景琰,一路上也是让他有点心力憔悴。蔺晨向来对自己的口才和身手都很自信,可偏偏遇上个萧景琰。说又说不听,打又打不得,好不容易劝着哄着眼看着思想工作就要做通了,稍有不慎天有不测风云的又回到了原点。

梅长苏深有体会的拍拍蔺晨的肩膀,哥们儿我懂。

蔺晨送给梅长苏一个大白眼。

两人小动作不断,不过老阁主也无心在意这些。他也需要把这些绞成一团乱麻的事梳理清楚,好在当事人已经回来了。

“蔺晨,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这些天来老阁主已经不像最初听见飞流描述时那样吃惊,当然梅长苏的安抚起了很大作用,但不管怎样,除了萧景琰不能当面问,老阁主还是要把蔺晨和梅长苏俩熊孩给整明白了。何况从整件事上看,萧景琰并不是玩火的那个,问题还是出在自己面前这俩身上。

“爹,我知道您担忧的事儿,放心,我和长苏都是光明正大的交流过的,我没干对不起朋友的事。”

“然后你就要去干对不起天下的大事了是吧!”老阁主忍不住一扇子敲到傻儿子脑袋上,“为了对得起咱家列祖列宗,我还是现在就清理门户吧!”说着就要站起来开打的老阁主被飞流和这段时间被临时拉来帮忙处理各项事务兼保镖的甄平冲上来劝住。

梅长苏也挪了过来拦在父子二人之间,“蔺叔叔您别激动,有话好说,有话好说。”

蔺晨委屈。其实这也不能全怪他。蔺晨骨子里就是真性情的人格,加上从小优质的生长环境更是让他对感情看得格外透彻。财富、功名甚至江山社稷,这都是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俗物,自然入不了他的眼,更是不会放在心上。而感情就不一样了。亲情、友情、爱情之于蔺晨,那才是大过天的事。

人乃万物之灵,而情则是万物之灵的灵魂。蔺晨就是太过于透彻,相比起其他人才显得更为超脱。看得太深,求得太真,自然很多纷扰纠缠的俗事他也就顾不上了。

他有这个超脱的资本,可人世间又能再有几人能如他一般随心洒脱呢?

老阁主叹口气,果然还是太年轻啊。

“臭小子,天下的人和事你都可以不放在眼里,但唯独责任二字,不是你超脱就能视而不见的。”

“都说一物降一物,这次你能得个教训也好。”老阁主情绪不再那么激动,他后退一步再次坐了下来,抬眼看着还是仍然老实坐在自己面前的,都有些消沉的两个年轻人。“难怪长苏以前总是担心他的那位小竹马,说他不适合做皇帝,我看也是。”

“我现在看着你俩小子就明白了。哪有皇帝还这么讲道理的。”你俩小混蛋就欺负人家是个老实孩子了,话说怎么就偏遇上你们两个不让人省心的,还都只祸祸人家一个……老阁主都觉得应该代表列祖列宗去跟人家赔礼道歉。不过虽然作为长辈在对晚辈嘴炮教育中,到底还是手下留情没有将心里话吐完。能让自家没心没肺惯了的野儿子和这天不怕地不怕的林家小殊一块儿蔫在这的人,看来也实是人中龙凤。

好不容易被自家老爹唠叨完,并被勒令在家(山上)禁足好好自省其身的蔺晨无精打采的坐在平日看风景的大石头上叹气。

梅长苏之前没来得及跟蔺晨了解更多情况,这时候自然要找他问个清楚。

“你有景琰消息了吗,你回来之前究竟怎么跟人说的?”

“哎我问你话呢,你莫不是就这么把人丢下跑回来了吧?你们到底什么情况?”

“你倒是说说话啊,景琰现在究竟怎样,你是不是存心要急死我?”

蔺晨攥紧手中的一张信笺,这是他刚收到的飞鸽传书,来自金陵。

“还能怎样……又病了呗……”蔺晨难得没跟梅长苏抬杠,他也想好好跟梅长苏说说这段时间的事,但他现在没有心情。

梅长苏却敏锐的捕捉到一个本质问题。“……你刚说,什么叫‘又’?”

蔺晨这才惊觉自己说漏嘴了,但已经逃不过梅长苏那双眯得细长的眼睛。果然之前发生了什么自己不知道的事,就说蔺晨这小子去趟金陵拿个珍珠回来就转性了,看来事情并不简单。

蔺晨知是非说不可了,也就打开了话匣子,把那次取珍珠时萧景琰晕在他怀里的事情,一直到这次下山去金陵找小皇帝,这段时日以来发生的事情都一股脑的倒了出来。

正如蔺晨信中看到的那样,在他走后,留在金陵的小皇帝病了。

以蔺晨对萧景琰性子的了解,该说也不算出他所料。

萧景琰当天跟蔺晨闹得不欢而散后,表面上也还是兢兢业业的操心着各项国家事务,但不可否认,心里始终是空落落的,尤其到了夜晚,更是磨得他难以入眠,睡不踏实。

他一边想着走了好,一边又隐隐失落和难过。日复一日的睡眠缺乏和情绪低沉,气色也显得憔悴了不少。太后担心他熬坏了身体,就在一个不是那么繁忙的午后将儿子召到自己宫中,好吃好喝的投喂了一阵,又硬是将他留下歇了个午觉。

看儿子终于安心睡熟过去后,太后才小心翼翼的将一包东西交给一同前来的列战英。这其实是蔺晨走之前专门留下的。他知道萧景琰那个时刻听不进任何话,更不会接受任何东西,于是他只能先托付给太后,费了一番力气说明了种种原因和之后可能的安排,才终于稍微放心的离开。

列战英接过包裹,不解的看着太后。太后回头朝儿子休息的卧房看了一眼,见人还算睡得安稳,这才轻声嘱咐列战英将包裹里蔺晨特别制作的安神香交给信得过的宫女,在陛下休息时小心点上,这样可让萧景琰睡得好些,只是尽量别让他察觉是蔺晨留下的就行。列战英其实也是有一肚子话想问的,但太后也并没多说什么,只是让他好好陪着陛下,别让陛下太操劳便是了。

大概是太后点的安神香起了作用,这个午觉萧景琰睡得放松很多。只是绷久了的身子和精神突然这么一缓下来,终于激起了身体本身的应激反应,午觉过后人倒是发起热来。

太医看后也是建议静养一段时日,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病去如抽丝,还是得调理一阵。

其实太后和列战英都心里有数,陛下这是心病。

可是当下也并没什么更好的法子能让萧景琰立刻恢复健康,也就只能一起陪着他慢慢熬了。

梅长苏为萧景琰挑选的国之栋梁们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加之众人劝说,萧景琰也就不再坚持,放下繁杂的事务安心静养起来。于是这段时日里,宫里倒是经常得见修养中的皇帝陛下抱着两只鸽子坐在庭院里看书,或者看着远方出神,总之是十分配合的乖顺模样,并没再开启一贯的逞强模式。

其实萧景琰心里清楚,他只是需要一点时间。

这样就好了吧。萧景琰偶尔会想,等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平静,等心里再无涟漪,自己就再不会这样软弱了。


评论(6)
热度(76)

© 畑鹿惊的稻草人 | Powered by LOFTER